关于召开哈尔滨理工大学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和第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通知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3-07浏览次数:206

各二级党委、各基层工会: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事业单位工会工作条例》(总工发201826号)、《工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总工发201627号)、《基层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条例》(总工发20196号)和《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教育部第32号令),我校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和第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已经届满。学校定于20224月初召开哈尔滨理工大学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和第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双代会”),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会议召开时间

20224月初。

二、会议的主要议程

(一)听取和审议学校工作报告;

(二)听取和审议工会工作报告;

(三)听取和审议学校财务工作报告;

(四)听取和审议上届“双代会”提案的办理情况和本届“双代会”提案征集情况报告;

(五)听取和审议学校上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六)选举产生哈尔滨理工大学第五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

(七)选举产生哈尔滨理工大学第二届工会委员会;

(八)选举产生哈尔滨理工大学第二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

三、代表的条件、名额分配原则及选举办法

(一)教职工代表大会(以下简称“教代会”)代表

1.“教代会”代表条件:学校正式在编教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有较强的政治觉悟;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作风正派、办事公正;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中起骨干作用,具有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密切联系群众,热心为教职工服务,积极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和要求,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

2.代表名额分配

按照《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结合我校教职工总数,确定“教代会”代表159人,占全校教职工总数的7% 左右。代表名额分配以二级党委为单位,其中教师代表不低于代表总数的60%,代表中女教职工、青年教职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及少数民族代表要有一定的比例。大会邀请特邀代表参加会议。

(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工代会”)代表

1.“工代会”代表的条件是:学校工会会员,遵守工会章程,按期缴纳会费;拥护党的领导,有较强的政治觉悟;在工作中起骨干作用,有较强的议事能力;热爱工会工作,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热心为职工群众说话办事;在职工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受到教职工群众信赖。

2.代表名额分配

按照《基层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条例》规定,结合我校工会会员总数,确定“工代会”代表60人,占全校会员总数的3%左右。代表名额分配以二级党委为单位,会员代表的组成以一线职工为主,体现广泛性和代表性。中层正职以上管理人员和领导人员一般不得超过会员代表总数的20%。女职工、青年职工、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等会员代表应占一定比例。

(三)代表的选举办法

1.在党委的领导下,各二级党委认真履行民主推荐程序,按照代表条件和正式代表名额的120%推选出代表候选人,确定候选人名单,报大会代表资格审查组审核。审核通过后,各二级党委要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选举出“双代会”正式代表。

2.召开选举大会时,到会人数要超过应到会人数的2/3。代表候选人应获得应到会人数一半以上的选票方可当选为正式代表。

3.参加选举人员,有权对每一位候选人表示同意、不同意或弃权,也可以另选其他符合条件的人员。

4.选举时,如同意,在候选人姓名上方的空格内划“○”;如不同意,在候选人姓名上方的空格内划“”;如另选他人,在选票的空格内写上另选人的姓名,并在其姓名上方的空格内划“○”。在候选人姓名上方的空格内不划任何符号的按弃权票对待。

5.选票请用黑色钢笔或中性笔填写,符号、字迹要清楚。书写模糊、无法识别的,按弃权票对待。因故缺席,不得代选。

6.选举时设计票人若干;监票人3人,其中总监票人1人。选举结果由总监票人向大会报告。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双代会”是学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二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切实保障广大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二级党委要站在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的高度加强对教职工的宣传教育工作,对召开“双代会”的重要意义、基本知识等进行宣传教育,激发教职工爱岗敬业、积极参与和支持学校发展建设的热情和积极性。

3.提案求真、客观可行。各代表团要组织代表认真行使民主权利,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将符合我校实际情况、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的提案提出来。

4.统筹安排、分工协作。各二级党委要从实际出发,合理统筹日常工作和“双代会”筹备工作,严格程序,及时高效做好各项工作。各工作机构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顾全大局、分工协作、相互支持,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5.“双代会”代表选举日程安排见附件5,请各二级党委严格按照规定时间将相关附件的电子版材料发送到邮箱:gongh@hrbust.edu.cn,纸质版材料加盖公章报送到“双代会”筹备工作综合组。“双代会”筹备工作综合组办公地点在校工会:新主楼E1904室,联系电话:8639004786390050

 

(相关附件,见校园网“校内通知”栏目)

 

 

双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

                               20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