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机械动力工程学院:育英才践行立德树人 产学研助力龙江振兴

机械动力工程学院“全国工人先锋号”侧记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3-11浏览次数:215

2021年4月27日,对于机械动力工程学院来说,是一个令人欢欣鼓舞、值得庆贺的日子!2021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动员大会在北京举行。机械动力工程学院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光荣称号,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哈尔滨理工大学也是黑龙江省获此殊荣的唯一一所高校。

“工之道、实为本、新为上”。70余年的风雨历程,机械动力工程学院披荆斩棘、奋力拼搏,以教育教学为中心,科研为支撑,强化优势特色学科建设,面向国际、国内学术前沿,孕育高深学问,造就栋梁之才。

机械动力工程学院主体专业始建于1950年,具有硕士、博士授予权学科,也是自学科评估以来最早的重点学科,国家级特色专业。目前3个机械类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所在的“工程学”2018年进入ESI全球前1%。拥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机械工业重点实验室、省重点实验室、省劳模工作室、黑龙江省协同创新中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双万工程”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等17个国家和省部级平台,培养本硕博人才数万名,是我省机械工程领域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勇担当 善作为 创一流工作

建强政治核心,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保障。领导班子团结有力,围绕“双一流”建设,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来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院中心组带头开展学习,及时部署全院政治理论学习,强化责任、规矩和底线意识。每年院党委指导各支部以不同形式开展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增强党性修养。

探索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新途径,发挥课程思政引领作用。针对龙江产业需求,邀请中国一重、齐重数控、齐二机床等企业专家参与培养方案制定的全过程,做到校企交互支撑融合式的人才培养、就业模式。面向市场实际需求,依托联合科研项目实践教学,有效提高了学生解决科学与工程问题能力,也为企业培养了实用型技术人才。

学院始终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在教学中的融入,“重思政,促改革”,学科所有课程在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学环节等融入思政元素,实现专业“课程思政”元素全覆盖。完成首批国家新工科项目1项,《机械制造技术》《创新创业基础》2门课程入选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程,《社会发展的基础-机械》入选省首批精品视频公开课。搭建校外实践平台32个,获科技竞赛国际国家及省级奖700余项。研究生支教团事迹被省委书记批示表扬;王翘楚获青团杯百校公益挑战赛特等奖;王瀚琪作为唯一大学生获省消防公益事业先进个人;高校切削刀具研发及加工技术实验室获省工人先锋号。

构建国家级教育教学实践基地,为行业输送全面发展优秀人才。学院建立科技、文体、社团、志愿者服务、工程实践、就业创业六大阵地,搭建校企联合实验室,发挥第二课堂协同育人功效,创新校企联合培养模式,在与企业联合承担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共同建设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基础上,与齐重数控、齐二机床等7家企业合作建立了研究生培养与实训基地,形成校企合作、任务驱动、项目导向的培养新模式。同时,结合生产一线技术来深化教学改革,打造“金属难加工材料切削及刀具磨损虚拟仿真实验”国家级一流课程、“机械制造技术”省级金课和思政示范课和“创新创业基础”国家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2019年学生工匠小分队实践团队入选全国百强。

校长赵琳参观刀具馆

厚基础 强意识 做一流服务

扎根龙江,构建先进加工及高端装备制造技术产学研用新高地。针对能源装备、电站设备、机床、汽车、航空航天、工具行业的重大需求,建成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等4个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机械工业重点实验室、省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协同创新中心等10个省部级平台,以及40余个校企联合实验室、人才培养基地和产业研究院,取得了丰硕科研和育人成果,提升企业产能30%以上,获得数十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打造出覆盖基础理论研究到成果转化全过程的先进加工及高端装备制造技术产学研用新高地,为实现高端装备关键共性制造技术和核心制造技术突破提供了重要保证。

坚持产学研用相结合,围绕装备制造领域基础问题与关键技术,在多个学科研究方向上与国际学术前沿衔接,在核心技术创新和成套工艺、装备研发上与国家战略目标和重大工程衔接,与黑龙江省区域经济发展衔接,形成了以“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为龙头,以7个省级教学科研团队为主体,以17个国家、省部级学科平台为支撑,以协同创新中心和40余个校企合作研发平台为纽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工业设计工程等6个学科研究方向交叉、融合的科技创新与技术研发体系,为上百家装备制造业培养和输送了优秀人才。

全力推进科研成果应用转化,服务行业与地方经济建设。学院坚持政产学研用合作和科研成果转化,与中国一重、哈电集团、东安发动机等50余家企事业单位,在切削及刀具、数控装备流体传动与控制、复杂产品设计制造、医疗机器人应用等方面持续开展多层次深入合作,开发20大类、300余个品种的系列刀具产品和高端数控装备、辅助医疗设备等,制定企业技术规范100余项,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达100余亿元,形成了“基础研究应用化、应用研究实用化、科技成果价值最大化、创新技术和产品的产业化”的校企协同创新机制。

弘扬工匠精神,服务社会公益活动,默默奉献三十载。学院注重技能提升,弘扬工匠精神,常年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练兵比武,积极参与省级教学竞赛,有效地提升教师的教学技能和水平。学院坚持30余年支持哈尔滨市总工会、省总工会举办职工技术交流、技术革新、技能大赛、全国技能大赛。疫情期间,在全国率先开展金属切削技术线上公益讲座,互动答疑,助力复工复产;编著的实用技术《数控刀具指南》再版及重印5次,为社会和生产一线技术人员提供技术服务近4万人次,对提升我国切削加工技术水平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

先进加工技术及智能制造实验室

明目标 共进退 建一流团队

以服务国家装备制造业为己任,打造先进制造优势特色学科团队。学院始终坚守教学、科研、生产一线,在省“高水平大学”特色优势学科建设项目支持下,面向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需求,培养和汇聚了一大批投身科研、生产一线的高端人才,培育省级领军人才梯队3个、省科技创新团队1个、省研究生优秀导师团队2个、省教学团队1个。其中,先进切削技术与刀具开发团队在先进切削理论及加工控形控性技术、刀具精准设计制造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并保持切屑控制与槽型优化技术国际领先水平,形成先进切削刀具技术优势特色学科品牌,发展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具有显著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

目前,学院依托机械工程省级重点学科、黑龙江省优势特色学科、军工制造及其自动化国防特色学科,形成以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为学科带头人,国家人才工程和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龙江学者等为骨干的先进制造优势特色学科团队,攻克了企业数百项关键技术难题,创造经济效益100亿元以上,已成为装备制造领域高端人才培养、技术创新、校企合作、成果转化的重要支撑。

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机械设计及自动化系党支部荣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学院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创建为依托,以实现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全覆盖为目标,以课程思政提升立德树人水平。

党建引领学院多层次文化建设,促进师德师风建设和凝聚力的增强。师生联袂完善的学院网站和院史馆,共建的金属切削刀具馆、党员之家、机械速递公众平台等,发挥了重要阵地作用。在多个媒体推送身边先进典型36人次,荣获视频类省关工委一等奖1项。2018年新建的金属切削刀具馆,是全国高校唯一一个刀具文化技术馆,迎接海内外学者专家和大学生等千余人。建成“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加强基层党组织的阵地建设和精神家园建设。别开生面的荣退座谈会、新教师入职仪式、院长下午茶、工匠讲坛、青年教师座谈会、主题鲜明的春秋游、女教师翩翩舞蹈队、学期初召开的教职工大会已成为学院文化,促进了师德师风建设。疫情期间,组织51名教师为548名本科毕业生和198名研究生毕业生整理和邮寄行李,教职工捐款46900元,帮扶特殊困难学生和支持校内防疫物资筹备;学院女博士教师们坚持10余年走向社会捐款捐物参加扶志助学活动,彰显仁爱之心。

“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立本职 守初心 争一流业绩

凝练优势特色科研方向,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学院坚持通过科研实力水平的提升,凝练出数字化加工与制造过程智能化、先进切削理论及刀具技术、高端数控装备驱动和传动关键技术、医工结合智能化技术及辅助医疗装备等四个特色学科科研方向,取得可喜成果。五年来,学院教师共发表SCI/EI期刊论文300余篇,在业界顶级期刊的发表数量逐年递增,ESI高被引论文2篇;授权发明专利200余项,其中8项实现了实质性的成果转化,取得了可观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科学出版社等国家级出版社出版专著20余部;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近50项,省部级和企事业单位委托课题150项;获中国机械工业科技奖和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等10余项,有力支撑了学科发展和行业及地方经济建设。

近三年来,学院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入选国家人才工程和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1人;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中国工程教育认证本科专业3个;获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2项;国家级金课、国家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省级金课3门;获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省优秀教师、省优秀教育工作者2人;省青年五四奖章1人;省优秀团干部1人;首届龙江最美科技工作者提名奖1人;入选“龙江学者”青年学者1人;首届龙江科技英才1人;入选省政协委员、省妇联执委、省巾帼建功标兵、市“三八”红旗手4人;获省部科学技术奖9项;全国及黑龙江省青年教师示范教学与创新教学竞赛奖3人;机械工程学科群获批黑龙江省高水平大学和优势特色学科建设项目;新增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省协同创新中心科研平台2个。2019年,刘献礼教授的初心故事和先进事迹分别被选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学习汇编;2020年,《严师有礼,振绩有加——记哈尔滨理工大学李振加教授》宣传视频在教育部关工委开展“全面小康,奋斗有我”为主题的“读懂中国”活动中获黑龙江省教育厅关工委一等奖。2021年学院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

庆祝祖国70华诞升旗仪式

《诗经》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工人先锋号”是一项荣誉,更是机械学院70年奋进征程的真实印证。机械学院全体师生用干劲、闯劲、钻劲,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在强校建设的进程中,他们将继续争当先锋,探索前沿,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